Monopoly的輪迴


那天中午閒著,溜到去友人P的公司處去串門子。這傢伙開的是設計公司,未進門口,已感到那小小空間散發著屬於它主人的氣質。但兩個三十多歲的男人,在這樣的場合,談的不外乎股票樓市足球錢八卦新聞就是女人吧?但他問的,就是有點不一樣。

「你有沒想過自己的未來?你想之後自己會怎樣?」他一邊自顧自的工作,一邊漫不經意的問我。

那時我在看窗外那樹上的小花,秋天的陽光在樹枝間灑著,照住下面幾個小學生,他們正背著書包無憂慮地走過。

「你看,香港外表看來那麼漂亮,街道那麼乾淨,城市鎮建設就是完善,一切都好像很美好。但在這樣一個城市,看遠一點,也看不到自己未來。」我像答他的話,但知更像自言自語。

他想了一陣子,繼續漫不經意,今次還帶多了點無奈地說:「你眼下的這盤生意,也來到瓶頸位置。如你一樣,即使幾努力也好,也看不了自己的路。」我跟他拿了個比喻,就像你現在於3樓,但4樓已經滿了,幾想往上衝也好,上面就像再沒有得容下你的空間,這種感覺令人覺得自己進退為谷。

談著談著,我們就發現,自己活在一個《大富翁》(Monopoly)般的世界裡。說穿了,還覺得它的殘酷,一種屬於現實的殘酷。最初玩的時候還以為它跟甚麼《飛行棋》《鬥獸棋》是同樣的玩意,但不知何解每次玩到中段,口袋裡的錢就會愈來愈少,對手們的錢卻愈來愈多。看真點,原來他們在棋盤的角落都買下了自己的地皮,你每次經過,有理沒理的都要向地主交租。有時還私相授受,將同一顏色的地皮儲了回來,再用我交給他的租去蓋房子,房子蓋得愈豪華,那可以收的租就愈貴,他們也就愈富有,形成一個循環,直至我破產為止。

來到現實生活,原來每天無論你往哪裡走,也不過是在一個棋盤內兜圈。在城市中營役,成為人流的一份子,吃一個午飯坐一程公車喝一罐汽水,其實都有人在後面賺了你的錢。表面上在這個城市打滾看似是為了自己生活,但自己的生活也只不過是別人的生財工具。

可怕的是,香港是一盤已玩到中後段的《大富翁》,生活最必需的、市場最大的都已給大財團所佔據。你當然進不了去,極其量只可以在下面打滾,當資本家下的一隻棋。不停的工作,不停的交租,像驢子追逐著眼前的胡蘿蔔,花了一生的精力去追一個夢,不過卻有人利用你那股追逐夢想的衝勁取得利益。所以很多人怎樣拼命往前衝也好,到頭來只不過是在巨人的掌心中打圈。當然,巨人不會將我們壓死,就像農夫宰豬殺鴨也好,也不會將那頭為他磨豆的驢殺掉。

我跟P都看不見未來,因為我們根本就是一個輪迴裡。用盡氣力跳出這個輪迴,就是我們這兩個男人餘下來要做的。

カテゴリー: 未分類 パーマリンク

Monopoly的輪迴 への3件のフィードバック

  1. 貓貓愛達 より:

    小羊,你想到怎樣跳出這個輪迴嗎?(小修修)

  2. KM より:

    路過閱讀了這篇文章。

    多謝你。

コメントを残す